秉筆丹青

书生轻议冢中人, 冢中笑尔书生气

寸心

这是夫人姜氏自嫁到郑国以来所怀上的第一胎。郑伯掘突的脸上红光满面的,他的喜悦并不难以理解,这意味着他可能将要拥有一个可以继位的嫡子了。长久以来,没有嫡子的忧患困扰着这位雄心勃勃的君主,他同他的父亲王子友可都是当年眼看着幽王废嫡立庶,在王室动乱之际趁火打劫窃取了诸多王室领土,又灭亡了数个畿内诸侯,因而使郑国这个年轻的诸侯国实力大涨,但这并不代表这位郑伯想要重蹈这样的覆辙。

一向以践踏礼法为无物的郑伯为了表示他对于这个消息的重视,短暂地停掉了手上处理的政务,郑重其事地为他的夫人举行了一次卜筮,但结果似乎是有些不尽人意的,初次承孕的年轻夫人被这个结果给吓坏了,要唤宫内医术高明的医者用药除去这个将要带来不幸的孩子,被一旁的郑伯一把拉住。

“你疯了吗?这是你的孩子啊,哪有不爱自己孩子的母亲呢?”

“可小童要是生下他,小童会死的,筮者已经说过了,小童又不止有这一个孩子的,既然如此……”

“不,不行,寡人已经年岁不小了,谁知道夫人第二个孩子什么时候能生下来呢?况且那筮者说了夫人不止一个孩子的,也就是说夫人是不会有事的,何况宫内有诸多医者,好生将养不一定就会有事的。就算是夫人为了郑国,为了我。”

“不,那么谁为了小童我呢?”

“这事由不得你做主。”装着耐着性子去哄的郑伯一下子便翻了脸。

姜氏被困坐宫内就这样将养到了生产的时候。她被养的太好了,显怀的肚子圆滚滚的,反而加大了生产时候的难度。一开始听说姜氏将要生产的郑伯是欣喜地来到屋外等候着他的儿子的降生。但随着时间流逝,那屋子里似乎将要发生如卜筮所言的不吉,血水一盆盆地被接引的婆子倒了出来,姜氏的尖叫声甚至吓到了一直以来坐怀不乱的郑伯。日头从高高地挂在正头上偏斜到了西北边渐渐看不见的地方了,郑伯已经等到乏了,所以早早地便走了,留下姜氏独自呼天抢地的咒骂。

当接生的婆子发现那孩子是胎位不正的逆产时,郑伯云淡风轻的表情里方才出现了紧张的神色,愠怒的君主暴躁道:“那是寡人的嫡长之子啊,是寡人的大子和未来的郑国国君,要是不成了,你们都给寡人去死。”侍奉的宫娥寺人们无不瑟缩着,那小家伙一路踢踏着母亲的胞宫,终于挣揣着降生了,发出了第一声嘹亮的哭泣。郑伯第一个接起那包裹好的婴儿,幸福地用脸蹭着婴儿细嫩的皮肤,他所想所要的已经得到了。姜氏费力把脸和身子别了过去,无人在意她因疼痛而哭的湿漉漉的眼睛和泪水涔涔的脸,她说不出一句话来,连连的尖叫已经让她的嗓子喑哑了。感到疲惫的姜氏昏昏沉沉睡了过去,醒来之后她依旧没有见到她那让她遭了大罪的儿子,从旁侍候的小寺人嗫嚅地说是已经抱去让国君举行祭礼了,姜氏没有再哭泣,她并不悲伤也感受不到任何喜悦,她只是感觉她的儿子,背负着他被赋予的政治使命,在国君嫡长之子和未来国君的光坏绑架下已经完完全全地不再独属于她自己的儿子了。即便他是克母而不吉的,即便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这样的陌生而疏离,母亲是一个不被需要的存在,这过程中姜氏从没有体会到成为母亲的快乐。

时间很快的便划过了,正如筮者所说,姜氏的命中会不止有一个孩子,当第二个孩子悄然来到时,姜氏面前的郑伯依旧表现的很欣喜,但已不再拥有第一次的郑重其事和大张旗鼓了,尽管他已经拥有了一个儿子了,但也不缺再养第二个儿子。姜氏自己偷偷地去做卜筮,筮者淡淡地向夫人表示着恭喜,喜上眉梢的姜氏宛如初为人母者的红光满面,偷偷带着一只酒盉,让寺人为她温酒,这是她在上一次怀孕时从未干过的事,寺人滤过了酒糟,舀起了上面略清的部分,倒满了夫人面前盛酒的酒觚,那酒甜兮兮的,像糖水,但是又有些辣乎乎的,轻轻摇着半满的酒觚,温温热热的清酒顺着喇叭口倾撒而出,想着还未出世的孩子的名字,姜氏从未感到过如此的快乐,从前没有有过的,而往后也不会再有。直到段出生的那刻,姜氏都还想着这难以名状的欣喜,只不过寺人们的窃窃私语似乎是总也改不掉的。

“虽然是夫人生的,倒也是个儿子,可惜并不是长子,到头来也还只是个公子。”

“你快闭嘴吧,你一个寺人操心什么公子的事啊,小心让夫人再听了去。”

“是啊,你只是个公子啊,你什么都不是,你只是我的儿子啊。”姜氏心想着,躺在床上紧紧地抱着他,仿佛那是她的第一个儿子,她唯一的儿子,完完全全独属于她自己的儿子。

评论(1)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